文化中国 >民俗文化

千古江山 满眼风光 ——镇江城市形象宣传语之我见

民俗文化 | 2020-02-23 09:33:13文章来源:爱国网 作者:李金坤 编辑:张 松


南山文化长廊刘勰雕像

金山寺远眺

周镐《山绕瓮城》

北固山复建北固楼

  精心打造城市品牌,积极提升城市形象,“谁不说俺家乡好”?五彩缤纷的各种城市形象宣传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江南北,竞相绽放。
  具有三千余年悠悠史脉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镇江,也曾就城市形象宣传语进行征文大赛,选出了诸如“水漫金山,情系镇江”、“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镇江游”、“天下第一江山”、“城市山林,大江风貌”、“江河交汇,滨江城市”、“中国镇江,满眼风光”等入围宣传语。
  笔者以为,八百余年前的爱国词人辛弃疾在北固山巅慷慨高歌的《永遇乐》与《南乡子》伟词双璧中,为镇江后人预留了两句绝妙无双的城市形象宣传语,那就是:“千古江山”,“满眼风光”。
  “千古江山”,纵写镇江壮丽江山的悠久历史事实,给人以旷远遥深的历史感慨。“千古”,非为实指,而是虚写,突出时间之无比悠远。从而也彰显出镇江这座具有3000余年悠长史脉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这是从时间角度来写镇江古老江山之美。“满眼风光”,横写镇江风景遍佳、人文俱丰的形象魅力与精神风貌。“满眼”一词,强调镇江自然与人文美景无处不在的事实。这是从空间角度来写镇江无限风光之美。
  “千古江山”与“满眼风光”,辛弃疾凭此八字,握举重若轻之如椽巨笔,以“千古”为经、“满眼”为纬,时空交错,纵横并举,十分精准而全面地概括出了镇江的形象特征与人文精神。
  千古江山——地理特征个性美
  据《北固山志》载,一千五百余年前,梁武帝萧衍登上北固山,惊叹于江山雄伟壮丽之景象,随即题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这是对镇江这座山水城市最早、最精当、最权威的评价。北宋曾彦和所纂《润州类集·序》中则有更为深情而明晰的论述,其云:“朱方之重,非一日也。江山清绝,襟吴带楚,芙蓉名楼,甘露表寺,幽赏丽观,不出城市。水嬉,则焦庐、裴岩相望于西江之中;陆走,则鹤岭、鹿泉映带于南郊之外。秦潭庆井,则暴君戾臣之可鉴戒;谢堂许涧,则贤人端士之可想象其远。若碑书十字,泉沸四井,则余光遗烈风动千古;青童马迹,紫阳鹤驭,则洞天福地事隔人境。” 米芾酷爱镇江山水,称其为“城市山林”,所题匾额至今仍然高悬于南山风景区门楼之上。元代著名学者俞希鲁高度赞美“京口江山,为天下冠”。 陆游的《水调歌头·多景楼》词云:“江左占形胜,最数古徐州(又称南徐州,即镇江)。连山如画,佳处缥缈危楼”。
  浏览中国城市地理风貌,城外有山者较多见,山在城中者则稀少。而镇江则是具有“城郊南山环抱、城中山岗棋布、城北江河交汇、城东江海相通”的“千古江山”别具一格的“城市山林”景观。
  以前,人们曾以“三山六岭七十二岗”来描述镇江城中多山的独特城市风貌。据统计,在镇江市区及近郊的15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小山体60多座,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单就南山名胜风景区,便是群山起伏,连绵如画,诸如黄鹤山、磨笄山、夹山、招隐山、九华山、回龙山、观音山、岘山、黄山等多达20余座,面积达11平方公里左右。尽管因为道路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等原因而减少了一些山岭,但现在镇江城内还有20多座山林。就镇江城市景观而言,它襟山带江,山环水绕,既有山的仁厚,又有水的灵动;既有山的雄壮,又有水的温柔,真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是也,这是名副其实的“古郡山为城,特色秀南国”的“天下第一江山”。
  满眼风光——城市形象精神美
  由辛弃疾“满眼风光北固楼”观之,“风光”一词,主要是指江山风景与韵致风采两大含义。
  词人看到的不仅仅是眼前北固山的雄险之景,而且还领略到了镇江“千古江山”的“城市山林”的无限风光之美,同时也具有追怀像“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的“天下英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孙仲谋与“斜阳草树,寻常巷陌……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平民豪杰刘寄奴等“风光”人物之情,还当包含词人对刘义庆《世说新语》、刘勰《文心雕龙》、萧统《文选》文学双璧、“中国科技史上的坐标”沈括《梦溪笔谈》等江左风流的敬仰与推崇之意,以及不失对市井风物的喜爱与流连之怀。
  可以这样说,镇江千古江山的雄丽景观、英雄豪杰的非凡气概、江左风流的无比魅力、风土人情的淳朴敦厚,此四者合一的镇江人文风貌与精神,便是辛弃疾“满眼风光”的内涵之集,钟情之穴,欣喜之点,豪迈之处。在词人眼中,镇江山水美景,志士英豪风流,市井风俗气象,满目皆是,触处生春,都是最“风光”,最风流,最具魅力的。
  对于镇江之“山”的雄伟峻拔之势与“水”的波涛汹涌之状,诗人们多有歌吟赞叹。叶梦得《念奴娇》云:“云峰横起,障吴关三面,真成尤物。倒卷回潮,目尽处,秋水粘天无边。”吴潜《水调歌头》云:“铁瓮古形胜,相对立焦山。长江万里东注,晓吹卷惊涛。天际孤云来去,水际孤帆上下,天共水相邀。远岫忽明晦,好景画难描。”晁冲之《渔家傲》(泊北固山下):“浦口潮来沙尾涨,桅樯半落帆浮漾”等,都不愧为歌吟镇江雄奇壮美山水之佳词丽句,令人百读不厌、回味无穷。
  镇江,素有“东南锁钥”、“江防重镇”之称。它是英雄辈出的一方热土。三国孙权的天下英雄,东晋北府兵的威震四方,祖逖中流击楫的爱国赤诚,刘裕横扫千军的无敌气概等等,可谓代有豪杰,各具风流。就宋词观之,其中直接歌颂英雄之句者不胜枚举。如:“问人间:英雄何处”(朱希真《水龙吟·登北固山》),“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天下英雄谁敌手”(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古来多少英雄”(岳珂《祝英台近·北固亭二首》),“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陈亮《念奴娇·多景楼》),“江流千古英雄泪”(刘过《多景楼》),“英雄恨,赢得名存北府,寄奴今寄何所”(孙吴会《摸鱼儿》题多景楼壁)等。
  除歌咏镇江山水之雄丽与英雄之壮美之外,不少诗人还对这方水土的风物与市井情形,多所描述与赞叹。如释仲殊《忆江南》十首组词中有不少描写镇江街市风情而细腻真切之佳作。黄机《夜行船》(京口南园),米芾《满庭芳》(试赐茶词),毛滂《感皇恩》(甘露寺待闸)等,诸如此类,无不生动逼真地描绘出镇江风物之美好与镇江市民和谐安逸的生活情状,具有浓郁的诗情画意,委实令人憧憬与向往。
  江山、英雄、志士、市井之美,登高一览,游目骋怀,真是“满眼风光”,名不虚传也。

24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