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民族文化

羚羊王国七日

民族文化 | 2022-02-22 17:14:41文章来源:图文作者:冯岭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藏语的意思是羚羊棲栖之地,可以想象有满山遍野羚羊,在蓝天白云下或悠闲、或奔跑的情景,该是多么的美妙和壮观。 
应藏族好友仲格嘉与旦知草夫妇三年之约,重归我的第二故乡合作,探望那里的藏族兄弟姐妹与友人。
从合肥来合作,合合两地,相差万里,不同的蓝天,不同的地貌,不同的花草季节,不同的城市景观,真的是一种人生的奇缘,才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我从合肥飞往蓉城,再从成都飞抵夏河,遇到风雨,赶上误机,仲格嘉院长二次来夏河机场迎接。相见之时,他用藏族待客最隆重的礼节接待我,献上洁白的哈达,敬上三碗浓醇的青稞酒,让我落地合作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爱意。
步出机场大厅,迎面就见青山无垠,蓝天无云,犹如躺卧的山脉裹夹着湛蓝的轻纱,入目就让人满心舒畅。

开车回家的路上,满目皆是秋日的高原上遍地盛开的五彩缤纷的花草和在花草上奔走的耗牛羊群,尤其让我惊叹的是,秋天的藏区高原仍然可以看到油菜花开。
藏区风景的美丽是天然雕琢而成,是那般的真实,那般的自然,每一处风景,每一种颜色,每一个生物,都是恰到好处的不多不少,不浓不淡,不急不躁,不枉人间仙境。

想起初次来到青藏高原时,第一次看到黄河天下第一弯和黄河九曲十八弯的记忆一直犹新,第一次看到岷山岷水和洮河之水咆哮着奔流入长江,才是真正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二条母亲河的源头。对于世世代代守护着我们生生息息的母亲河的民族,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敬重他们、热爱他们的无私与伟大!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古老的藏民族一直在传颂着红军长征的故事。我第一次追寻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到腊子口战场遗址参观,了解到无数藏族人民为了革命成功与红军队伍所付出的牺牲,而每一个史实的背后,仿佛都是天兵天将演绎的神话传说。
在合作仲格嘉家里稍事休息后,多年未见的藏族好友们在景丽山庄喝茶聊天,站在神山上环顾四周,蓝天白云下耸立着的髙高经幡在风中吹动,心中的郁闷一扫而光!

第二天,我们一行五人从合作出发。这次相约要去的地方,就是卓尼。卓尼车巴沟,藏语的意思是活佛行走的五彩之地,这里也是名人辈出之地。知道了嘉央诺日是文殊珍宝的意思,愣布嘉是胜万龙的意思。五人中还有旦知草的小哥次旦道杰和同学杜挺。在赶往卓尼县车巴沟镇尼巴乡石巴村途中得知,仲格嘉的大哥旦巴、大嫂扎西草与全家人早就搭建好了蓬毡房,连天的秋雨不停地下,每天晚上都要安排人在蓬房守护,等待着远方的亲人回家团聚。

不顾一路的劳顿,我们直接来到在洮河边上的帐篷前,与那里的家人们一起过起了林卡。在蓝天下、丛林间、河边的草地上,热情的主人将我们引进帐篷席桌而坐,依照藏族礼节:献上哈达和敬上青粿酒、酥油奶茶,其意浓浓,其行朴朴,其心真真。兄弟姐妹久别相见,话语滔滔,欢乐之情不用言表。

一家之主为尽地主之谊,藏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水果点心,午饭更是内地难得的自然态养生特色餐:手抓羊肉、藏猪肉、人参果饭、藏包子、自制酸奶和自家种植的蔬菜。丰盛的午餐、晚宴之后才返回村里,其间仲格嘉、旦知草陪着我往深山沟采药。一路上旦知草将这里的人文地理与童年趣事娓娓道来,她陶醉在这里的自然美好之中,回忆是那么多,也是那么幸福,更是那么的难以忘怀!
能以羚羊之名冠以地名,可见曾经的合作是吉祥精灵生栖之所,但到今日,由于人类的活动,它们永远的消失了,只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叹息和永远的回想。
我们三人摘了许多开满在草丛里的野生草莓,一起辨认各种草药与花草,随风飘摇的格桑花和羊角花,仲格嘉院长自豪地告诉我:带我在这里采认三个月也辨认不完,我们的家乡就是天然的人间宝地!

正是因为这么纯朴美丽的地方,生养着这些勤奋智慧的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藏医药文化,也是传播世界闻名遐迩的花儿和史诗般的格陸尓王的故乡。

时光转瞬即逝,合作的干净,卓尼的美丽,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还会再来!也为了纪念此行,赋诗《咏卓尼》一首!

咏卓尼
高原花锦赛桃源,连日秋雨洗蓬毡;
相约藏寨三朝会,天高地阔心安闲。
仲格家中炉火暖,泥巴乡野童翁欢;
佛堂笑对缓论道,遥闻梵音颂佛莲。

冯岭庚子年七月廿二日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车巴沟镇泥巴乡
石巴村仲格嘉、旦知草夫妇陪同在此过林卡

507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