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国学文化

百回本《西游记》诞生的时代背景

国学文化 | 2020-11-13 12:39:46文章来源:爱国网 编辑:张松

摘要:目前所知,最早的百回本《西游记》于1592年显世,大多数人认定其作者是吴承恩。本文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及西方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叙说《西游记》诞生的时代背景。

关键词:《西游记》  吴承恩   明代   文化  文学  经济

百回本《西游记》中反映出来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反对神权,反对专制”的思想,非常强烈,不是偶然的。文学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总是受一定政治、经济、社会等基础的制约。文学家是生活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氛围之中的,他们在文学作品中所表达的思想及观点,总是带有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的烙印,吴承恩创作百回本《西游记》也符合这个规律。吴承恩(约1506-1582年),生活于十六世纪,这段时期处于中国明代的中后期(吴承恩约历经明代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

一、西方“人本主义”思想传入中国。16世纪,西方已掀起了一场大的文化运动——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主张“人性”,反对“神性”,以人为核心,赞美人的价值和尊严,反对禁欲主义,倡导个性解放,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西方的文艺复兴和资本主义思想的启蒙来自意大利,12世纪时,意大利已将商人和商业作为其社会基础。13世纪,意大利的世界著名的旅行家、商人马可·波罗,游历中国17年,他和鲁斯蒂谦写下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中国的见闻,激起了西方人对中国的热烈向往,刺激了新航路的开辟,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往来。当时他在中国也传播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和资本主义启蒙的新思想。(《马可·波罗游记》记载他曾到过中国淮安)。从16世纪开始,伴随着地理大发现,有的西方商人和传教士来到了中国,传播西方文化。

14世纪中期至16世纪末,文艺复兴运动在西方各国得到广泛传播和高度发展,资本主义思想在西方开始萌芽。从16世纪初开始,西方主要国家在冲破中世纪黑暗的束缚之后,在资本主义萌芽的躁动中,凭借着坚船利炮的实力,开始了与中国几百年的不平等关系。 葡萄牙人最早用大炮叩响中国的大门(1517年),进而占据澳门(1561年);西班牙人在占领菲律宾之后,于1575年进入中国。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西方的各种思潮相继波及东方诸国,特别是“人本主义”思想的传播。吴承恩生活于16世纪,是一个爱国爱民的名士,又好奇闻,朋友中也有很多进步人士,西方的思想多少对他有点影响。

二、明代的政治生态。明代废除丞相制和三省 (中书、门下、尚书) 制度,设立内阁制,表明只有皇权才是政治主体, 士阶层只是服务于皇权的政治工具而已,内阁纵然得到皇帝青睐,但始终没有法定的地位,不能正式统率六部百司。皇帝又用司礼监牵制内阁,司礼监的太监多是文化素质低下,其中不乏狡诈之徒,宦官干政是明代政治生活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严重问题,也是明代政治日趋黑暗乃至不可收拾的重要原因。皇权极力压制士大夫阶层,针对士大夫阶层设立了种种凌辱和诛戮的方法。明代大臣被诛戮是件司空见惯的事情, 做苦工和挨廷杖更是史不绝书。明代中后期以文学创作尤其是戏曲、小说来反映党争或重大政治事件的特色与这种政治环境密切相关。《西游记》第四十五回《三清观大圣留名 车迟国猴王显法》,在车迟国,虎力,鹿力,羊力三位大仙化身道士,仗着小法术得到了皇帝信任,以为国祈福攘灾之名,劳民伤财,祸国殃民;还有第七十八回《比丘怜子遣阴神 金殿识魔谈道德》, 在比丘国,白鹿怪化身老道士,将妖精美女送给国王,蛊惑国王用童子心作药引子;等等,都隐射了当时的政治生态。

三、商品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文化消费模式的改变。中国古代以小农经济为主,明初开国,朱元璋重农抑商,但随着城市市民阶层的扩大,手工业和城市商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明代中期以后逐步走向繁荣。明朝以较短的时间完成了手工业从官营到私营的演变,而且变得较为彻底,至明朝后期,除了盐业等少数几个行业外,手工业基本摆脱了官府的控制,成为民间手工业。明代中期,儒家学者或深受儒学熏陶的文化人对商人或商业做了正面评价。王阳明是第一位公开肯定“商”的价值。1525年他为商人方麟作墓表《节庵方公墓表》,将士农工商并提, 认为商亦可志于“道”,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提法。与王阳明时代相近, 陆树声、李梦阳、唐顺之、王世贞、徐渭、李维桢等人所作的墓志铭、行状、传记,都记叙了为数可观的“儒商”。明代中后期,不少地主缙绅也逐步将资金投向工商业,以徽商、晋商、闽商、粤商等为名号的商帮逐渐形成,并在一定地区和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一时期的文学家和思想家, 出身于商人家庭者占了很高的比例,如李梦阳、李贽、唐寅、王宠、何良俊、陈束、汪道昆、屠隆、张凤翼、沈明臣、顾宪成、高濂等, 都出身于商家。另外由于读书人有机会入仕者很少,为了解决家庭生计,大批读书人进入了商人行业,把儒家的价值理念带进了商人群体,明显提高了商人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其中一些特别杰出的商人, 以财富来推动公益和文化事业, 已成为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者。

明代嘉靖、万历年间中国很多城镇商品经济发达,特别是交通便利、人员辐辏的城镇的经济较为繁华,如北京、南京、杭州、苏州、天津、扬州、淮安等地都是明代的重要经济城市。城市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市民阶层的壮大,为小说的繁荣提供了很好的读者基础。同时,印刷业在元代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开始翻印通俗读物。这些因素都为小说的刊刻出版创造了条件。随着商品经济的迅猛发展,出现了劳动雇佣关系,资本主义的萌芽开始滋长。如果不是政治的黑暗腐败,以及清兵入关,明代进入资本主义也不是不可能的。吴承恩生活在淮安,曾去过南京、北京、杭州、扬州、镇江等地,与一些社会名流交往,对先进的思想多少有些了解。

四、中国明代的海外贸易,屡禁不止。在明代有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1405年至1433年,郑和受皇帝委派“七下西洋”,对外开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加强了中国同各国的联系,促进了商业和文化的交流。明朝虽然实行海禁政策,禁止海外贸易,但由于利润丰厚,在利益的驱动下,大规模的民间海外贸易在沿海地区蔓延,商舶贸易呈崛起之势。这无疑也促进了中外交流,西方的文化对当时的中国多少有些影响。

五、阳明心学的勃兴。明代,士大夫阶层因为不能与皇权“共治天下”, 又不能放弃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 所以从民间入手改善社会生态。王阳明(1472~1529)热心于确立民间社会的道德信仰,以“良知说”来“觉民行道”, 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心学”体系,找到了一条兼济天下之路,形成明代中叶以后最重要的学术流派,促进了批评精神和理想主义情怀的弘扬。阳明的“豪杰之气”给思想文化界带来了新的气象,他以“狂者”的精神,突破传统,对当时渐趋死板、僵化的程朱理学的修正和冲击,具有解放思想的巨大作用,开启了中国封建社会晚期启蒙思潮的前导,呼唤人性解放。尤其是心学的泰州学派王艮(1483~1541)、李贽(1527~1602)等是我国反封建思想的先驱。“人本主义”思想是王艮整个思想体系中独放异彩的奇葩,正是这一思想的确立,奠定了王艮“中国早期启蒙思潮的先驱者”的地位,所创的泰州学派也由此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第一个启蒙学派”。

吴承恩是不拘小节、崇尚个性自由的名士,很容易受“王学”的影响。而且吴承恩年轻时曾在淮安的龙溪书院读书,这儿是宣扬“王学”的地方,他的老师是王学的传人,此书院就是以“王学”的代表人物王畿(号龙溪)的名号命名的。他在孙悟空身上所集中的以自我为中心、天不怕地不怕、皇帝老儿也不怕的精神,多少应该得益于“人本主义”思想的熏陶。

六、俗文学的兴盛。明初对思想文化领域以理抑情;明代中期以后,随着思想控制的逐渐舒张,加上心学思潮的盛行、商品经济的发展,个人情趣逐渐获得认可,以至发展到明代后期的极度张扬。情感的极度张扬,对于文学发展更大的影响,还是体现在小说、戏曲方面。成化前后社会上阅读小说的风尚已经很盛,正德、嘉靖年间,正宗的诗文作家阅读和欣赏俗文学作品成为一种风气。明前期文人对说唱文学加工整理,形成了《三国志演义》、《水浒传》这样的章回体小说经典之作。随着嘉靖年间《三国志演义》、《水浒传》相继刊刻行世,书坊主为谋求利润,或亲自捉刀,或雇佣下层文人,开始主导小说的创作和刊刻,章回体小说的创作、刊行渐入佳境。嘉靖、隆庆五十年间, 新创章回体小说七部, 其中书坊主熊大木、余邵鱼创作的便占了五部。万历至崇祯年间,章回体小说的创作迎来了它的活跃期,各类小说纷纷面世。可见商业化和文人化是明代白话小说的两股主要推动力量。百回本《西游记》诞生前已有很多关于唐僧取经的故事、戏曲、杂剧、小说等,这些都为吴承恩创作《西游记》奠定了基础。

当时,淮安是扼漕运、盐运、河工、榷关、邮驿之要津,经济、文化甲于东南,是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富商巨贾交游活动之宝地。吴承恩家是做小生意的,住在淮安河下,这儿当时是淮安最繁华之地,吴承恩是喜欢交游的进步名士,受到资本主义萌芽思想熏陶是不足为怪的。《西游记》中所表达的各种思想观点,无一不带有明代中后期的时代特征和资本主义启蒙思想。他用《西游记》来表达人民对自由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是自己的呐喊!(作者:徐朝红)

参考资料:
1、《吴承恩》魏文哲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2、《中国古代文学》陈文新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3、《明史》  中华书局  1974年版
4、《明代文学与明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陈文新著

 

47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