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千家姓

【简体】

【繁体】

此姓氏送花数量:0
此姓氏当前热度:第154位
点击为此姓氏送花
读音
【bèi】
起源

源流一
源于姬姓,出自周文王庶子姬奭后裔的封地郥国,属于以国名为氏。姬奭,就是西周初期著名的召公奭,在辅佐周武王灭了殷商之后,被封于燕国,都城在九州之一的蓟。周武王病逝后,其子周成王姬诵年纪还很小,只有十二岁,因此召公奭与周公旦一样,都没有去自己的封国,而是留在宗周继续辅佐周成王,成为辅政大臣。燕国传至召公奭的后裔召公康,赐封其支庶子孙食邑于巨鹿甘泉浿水流域,建立了郥国(今河北清河),为燕国的附庸国,其子孙遂以国名为姓氏,称郥氏。由于人口稀少,其势不强,燕国与郥国境内实际上以北戎民族(山戎)居多。公元前七世纪,北戎民族乘郑、宋两国相争,齐、鲁两国合谋伐宋国之机,南下攻伐并逐渐蚕食燕、郑、齐诸国,燕桓侯被迫迁都至临易(今河北雄县)以躲避北戎民族的侵扰。
周惠王姬阆十三年(公元前664年),爆发了著名的北戎攻燕国之战,素来瘿弱的燕国一败涂地,燕庄公急忙向春秋霸主齐桓公姜小白求救。齐国当时在贤相管仲、鲍叔牙的大力辅佐下,国力鼎盛,兵强马壮。齐桓公同时也为了解决多年的戎扰,遂发兵攻伐北戎,在巨鹿一线击溃北戎,将北戎驱赶至太行山以北孤竹(今河北卢龙),挽救了救燕国。之后,齐桓公乘机占据了甘泉一带大片肥沃地区,吞灭了郥国。燕国君主燕庄公也无可奈何,为表示感谢救国之恩,还亲自送齐桓公出境。燕庄公也很机敏,有意违反诸侯礼法,将齐桓公送进了齐国境内五十里。齐桓公挟恩霸占了燕国的大片土地,也很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在管仲的建议下,齐桓公假惺惺地奉送给燕庄公五十里齐国的边荒之地,取名为燕留(今河北沧州),以示回愦。在占据了郥国之地后,齐桓公把甘泉改名为贝丘,成为了齐国的属邑。失国的郥国王族子民,遂去邑改姓氏为贝氏,世代相传至今,史称贝氏正宗,皆以河北清河为郡望。
贝氏族人大多尊奉召公康为得姓始祖。


源流二
源于地名,出自古代贝丘地区,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在先秦时期,称贝丘之地,除了今河北省的清河与巨鹿以外,还有今山东省的博兴与临湽、江苏省的镇江、广东省的肇庆、朝鲜的清川江等地,皆古称浿水、浿丘等,其地住民多有以居地名称为姓氏者,称浿氏,后省文简化为贝氏。
显然,贝氏有源起“浿”之地名者,多支多源,不可一论。


源流三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八旗通志》记载:
⑴.满族洪鄂春氏,亦称洪厄春氏、洪鄂绰氏,满语为Hongecun Hala,世居伊汉阿拉屯(今俄罗斯西伯利亚尼布楚)、雅兰(今俄罗斯雅兰河流域)、绥分(今中俄交界绥分河上游地区)、辉发(今吉林柳河、辉发河以及沙河下游,桦甸、辉南一带)、佛阿拉(今辽宁新宾永陵镇二道村)等地,后多冠汉姓为洪氏、关氏、贝氏等。该支贝氏鼻祖为洪鄂绰·贝和纳,满洲正白旗人,原任护军参领,后赞誉安抚西藏,功授世袭云骑尉。其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字首音之谐音汉字为姓氏者,称贝氏,世代相传至今。
⑵.满族黄佳氏,满语为Huanggiya Hala,祖先原为汉族,东汉末期被辽东鲜卑乌桓部虏携后融入鲜卑族,后逐渐演化为辽东女真,后有蒙古族引为姓氏者。满族世居贝珲山秦(今吉林蛟河张广才岭)、佛阿拉(今辽宁新宾永陵镇二道村)、宁古塔(今黑龙江宁安),蒙古族世居扎鲁特(今内蒙古扎鲁特旗)、土默特(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凌河(今辽宁锦县),后多冠汉姓为黄氏、贝氏等。该支贝氏鼻祖为黄佳·永福,满洲正黄旗人,累官至内大臣。其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世居地“贝珲山秦”的地名首音之谐音汉字为姓氏者,称贝氏,世代相传至今。
⑶.另外有满族、蒙古族的一些贝勒、贝子,在清朝晚期以后其后裔子孙逐渐丧失了权承,有取其身份爵位官称的首音之谐音汉字为姓氏者,称贝氏,世代相传至今。

名人
【 等】
人口分布
【贝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但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大陆与台湾省均未进入前三百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一百一十位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