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 >小记者动态

 游平江古街 作者: 华罗庚实验学校学生 陈思璟

小记者动态 | 2022-02-15 01:43:2435次

 游平江古街
        华罗庚实验学校   五年级学生   陈思璟

      到了苏州,不去平江古街,多少会留下遗憾。落白的余晖洒在大运河上,我们一家游平江古街。

      平江古街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这是一条百年老街。走在古街的小路上,古街的房子粉墙黛瓦,蜿蜒的右板小路仄仄不平,有的房前还长着一些紫、黄的小花,别样美丽!我还发现一家民宿的屋檐上,攀援的凌霄花开得热烈。在运河上,船夫摇着小船把乘船的客人送到码头,船后剪刀似的涟漪荡漾。在如潮水般的人流中,老奶奶叫卖香包声,店主的吆喝声,客人的讨价还价声……交汇成一支热闹的交响曲。我们走过了一家苏州评弹的茶馆,评弹声软糯文悠扬。

       这时,我们漫步到一家名叫“猫咪学院”的小店,我心中诧异:难道猫咪也有学校?往楼上一看,透过玻璃窗,有个小姐姐在吃茶点,桌上还有一只小猫咪。小姐姐边吃边用手轻轻摸着猫咪。那只小猫咪本是雪的,但背上的毛色是浅黄,就像浇上去的果酱。它蜷缩着身子,如个球儿,任凭小姐姐摸弄。原来这就是网红的“撸猫”呀!我也好想去摸摸猫咪,可妈妈说过,猫咪身上有病菌,不能摸!我只好“望猫兴叹”了。

     在逛杂货舍的时候,因为一丝犹豫,在后面的店中再也没买到红楼梦明信片了,真是“过了这村,没了那店”呀!一路什么也没买,我有些郁闷。在最后一家店中,我停了下来。一位老先生正在为顾客依着名字配画。一旁的介绍上说,老人今年80岁,叫夏仲石,号四目老人,是祖传第三代画家了。我也请老先生给我画一幅,他先问了问我的姓名,当听到我的名字“陈思璟”时,眼眸里放出光彩,啧啧赞叹:“好名字!好名字!”他先在纸上用细毛笔写下我的名字,然后画了几只小燕子:“小姑娘,就送几只小燕子给你,象征轻巧怜俐。”接着他用绿色刷刷几笔画出了杨柳依依,又侧起笔锋,浓墨铺展。我皱了皱眉头:这是什么呀?见他又用粉色画出了亭亭玉立的荷花,荷花上方还立着几只蜻蜓。这时,我才明白老人的用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荷花下面的小鱼小虫栩栩如生,还真有点齐白石的味道。最后,老人写下了对我的期望:海纳百川,天道酬勤,学业辉煌,茁壮成长,还印上了老人自己的章,装在相框里,并再三叮嘱我要好生收藏。

      我摸着画框,如获珍宝。在“山重水复无疑路”的失落中,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收获。平江古街一日游,不虚此行。

35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校园风光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