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千年中医

中医师陈永华:扶正祛邪避毒气  养生四有保平安

千年中医 | 2020-02-24 09:39:06文章来源:爱国网

       全国中医首席科普养生专家马有度教授提出的东方养生四大基石: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对现阶段抗击新冠疫情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目前新冠疫情肆虐已长达两月余,广大民众、患者、医务人员心理上都比较紧张、恐慌,甚至于产生焦虑抑郁情绪,政府也非常重视,不同层面都成立了心理咨询专家组提供服务,马教授提倡的“心胸有量”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心胸有量,就是要有宽宏大量之胸怀,临危不乱,内心具有强大的定力;做到心胸有量,自会达到“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理境界,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绝对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恐慌焦虑情绪自然不会产生。
       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视伤血”,久卧、久坐、久视最容易损伤人体气血肌肉,反而导致人体精神萎靡、浑身不适。目前政府要求大家尽量减少外出,但并不是宅在家里不活动,“白天睡到日偏西,晚上玩到鱼吐白”,不要除了睡觉看电视玩手机还是睡觉看电视玩手机,也要注意动静有度,应当适度的活动,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中医武术就是很好的锻炼方法,场地要求不高在家里就能实施,通过适量的运动保持充沛的精力更有利于抵抗病毒的侵袭。
     “饮食有节”就是要做到饮食有尺度、有标准、有节制、卫生,不能太过也不能不及,蔬菜瓜果鸡鸭鱼肉都要适当摄入,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疫情期间更应该注意水的摄入,每天至少饮用2000ml以上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做到饮食有节,合理补充人体营养物质及水电解质微量元素,扺抗力有保证;做到饮食有洁,才能防止病从口入(特别是在患者粪便里发现存活新冠病毒,更应注意饮食有洁)。
      起居有常,现阶段的有常,那就是必须居家少外出、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文明咳嗽、不要人员聚集等,死死掐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那么病毒就无以燎原,疫情自可熄灭。
      只要我们能做到以上四个方面,内强正气,外筑藩篱,定会达到“邪不可凑,邪不可干”,病安何来?。

作者:陈永华  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  

2028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保健养生换一批

没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