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千年中医

群言堂|怎样养生抗疫保平安大讨论

千年中医 | 2020-03-06 17:29:07文章来源:爱国网/马派传承

马派中医传承微信公众号推出巜养生四五六,抗疫保平安》,爱国网转发后,近10万人关注,2338人点赞,本号文后更有众多留言,业内业外都参与,老中青中医人士齐上阵,各抒已见,真是大家谈,热闹得很,中心议题是怎样养生防疫保平安,在大疫之后又怎样养生,为健康长寿快乐护航。现将各具特色的留言点评,展示于下,请各位网友再抒高见,互动交流!

四有: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五化:心态平和化,动静适度化,饮食合理化,起居规律化,生活多彩化。
六好:心态好,进食好,喝水好,睡觉好,静养好,运动好。
                                    ----马有度

吴光速  重庆九龙坡区吴泽生大环医术研究所所长
"养生四五六",是一个递进式表达,用通俗的语言讲深刻的道理,用现代话解读中医养生的密码,让古老的中医智慧焕发新时代的青春,既有助于人们扶正抗疫,又有助于大家日常保健!

蒲昭和  中医科普作家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四有”是人人适用的养生原则,是健康的基石;遵从原则,铭记“四有”,在生活中尽可能去实现“五化”,做到“六好”,人的健康就有保证,也是快乐养生、延缓衰老的法宝。大疫之际,马先生提出“养生四五六,抗疫保平安”,其文虽短小,其言虽通俗和口语化,但内涵很深刻,读来朗朗上口、易记。这再次体现了马先生一贯主张的“智慧养生”、快乐养生”之中医养生特色。

聂天义  重庆市名中医,涪陵区中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
《内经》: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和虚邪賊风.避之有时之论,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抗御病魔的两大法宝,为找们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正气在抗御病邪中是关键。然而,面对皆相染易的五疫之至,也須要避其虚邪賊风才能安身立命!疫病是一场战争,所谓正气内存者也在劫难逃!科学的养生,既能护卫正气,又寓祛邪于未然。 
马有度教授的养生之道,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颇具指导性.实践性、实效性。相信在防控新冠的疫战中.对践行者能保驾护航,胜利地到达疫魔消遁的日子!

刘正才  中医科普作家,主任医师
马老不老精力好,理论创新推出早。平时养生倡四有,抗疫亮剑五六招。中医法宝无穷尽,防病降魔灭疫妖!

马肇禹  武汉市第九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时刻惦记重疫区武汉疫情动态的马有度教授,春节以来视为头等大事。
老人家深知疫区百姓面临的暂时遇到的处境、遭遇、生活事件、病痛、疾苦、隔离措施……提出了心理救援、组织倡导书法高手书写正能量满满当当豪情壮语激励斗志!振奋人心!
今天马老又写了"养生四五六,抗疫保平安",他把中医治未病这个大智慧具体化、通俗化、口语化,在抗疫中有助扶正抗毒,保健健。 
我要代表重疫区武汉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对马老师给予的这一切表示感谢!并祝福马教授健康、长寿、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宁蔚夏  中西医结合科普作家  副主任医师
马老提出的抗疫保平安的养生四五六,又可称为养生四有、五化、六好,其中四有是纲领,五化和六好是在此基础上的深入化和口语化,其中生活多彩化是一大亮点,与其他有所不同,既适用于现在,更适用于今后。比如,马老针对宅在家里开出的十全大补汤,以及针对需要心理疏导的三类重点人群,开出的三子养亲汤中的三字经,就是生活多彩化的具体体现,对引导大众抗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对于疫后指导大众生活的养生意义更大,更为深远。以近邻日本为例,作为世界第一长寿国,食物多样化和生活多彩化是两大秘诀,尤其是生活多彩化贯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所不及,也是养老和延年益寿以及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法宝和良药妙方。

吴朝华  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马老是中医临证专家和中医文化科普全国首席专家,具有丰富的临证辨治经验和传承传播中医文化的高度责任感。新冠肺疫情期间,马老不顾83岁高龄,精心组织策划新冠肺疫病防治中医系列文章,通俗易懂,操作简单,既有中医防治常识,又有具体方法,既有临证探讨,又有心理输导,既有中医传统理论,又有创新思维,是为人们防治疫病开出的一剂良方,体现了中医文化的宏大渊博,更展示了中医人的历史担当,是滚滚抗疫洪流中的一股清泉,阅读后浸润心田,开启智慧,增加信心,受到众多读者的追捧和赞叹,是民族危难时刻的救济良策,是中医文化的灿烂之花,必将载入中医文化史册,为后人学习,为后人景仰!在此,向尊敬的马老致以崇高的敬意!

邹洪宇  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病毒虽邪恶,侵入才害人,远离传染源,毒邪莫奈何;我身城墙厚,防御力量雄,无门可进入,外邪绕墙走;养生四五六,培育精气神,体内神气足,邪无半点留;有理有方法,须君切实行,行之有时日,身体自康宁。

何冠  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 主任医师
马老的《养生四五六》,在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是预防病毒侵害的致胜法宝。马老宅家,心系天下,充分体现了中医人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我等后学景仰和学习。中医人的仁德仁心仁术,就是在这样的大疫面前才能得到最好体现,谢谢马老给我等学生以亲身行为为我们做的示范。

许昌  重庆市民政局
中医大智慧,用之于目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马老的总结提炼,字字珠玑,把传承几千年的中医“治未病、重预防、强免疫、修心态”等重要理念,用《养生四五六》进行总结,可谓通俗、明白,让普通百姓均能接受,照此办理,必将起到重要作用。谢谢马老!

罗永艾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原主任 教授
拜读陈永华医生的文章,和马有度教授的“养生四(有)五(化)六(好),抗疫保平安”。受益多多,不仅对养生保健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当前抗疫也同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把中医的大智慧,用大众化的语言表达出来,通俗易懂,非常实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马教授,陈医生,辛苦了,向你们致敬,致谢!

王凯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
天地有四时五运六气,马有度教授指导养生四五六,通俗易懂,便于分享和传播中医养生智慧,是中医治未病的科普精华,养生四五六,顾护元气,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保平安。

刘世峰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抗击新冠状肺炎不一定一定要去武汉,作好中医科普一样是贡献;传承发展中医不一定非要医术有好高,医德好传人徒弟多功莫大焉。

马有度教授抗疫四有,五化,六好步步推进,总结得非常全面,真正能做到的人不多。我从大年初二就按照卫健委要求,医务人员一律取消休假,天天上门诊,发现临床大致有三分之一的病人都因为疫情期间管控很少出门活动少,心理压力大,饮食起居无规律出现失眠多梦,心胸烦闷,腹胀,大便次数增多等等。如果大家都有机会看看马派传承公众号,学学马有度教授养生保健抗疫经验,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读了有度教授这篇四有五化六好文章,使我真正体会到养生保健大师与普通百姓之间差距确实大呀!希望大家学习点评和广泛转发,造福广大民众,打赢抗疫保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举杯相庆!!

唐成芳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医院中医主治医师  硕士
现代已经是高科技时代,中医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基础优质的病理知识文化不能丢,才能更好的防未病、治疫病。中医现代化正是时代发展自然规律的体现,将传统中医文化以简单易懂的语言、绘本、书籍等方式让普通大众更容易接受和理解。面对这次疫情,国家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医,这是祖国医学的机遇和挑战,也是我们中医人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继承与发扬传统中医文化的优越部分,又要不断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且要能把别人的长处取为己用。方能够使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
正如《黄帝内经》“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感谢马老对中医经典透彻解读和推进,相信中医发展越来越好!

李章勇  荣昌区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西医儿科硕士
马老提出的养生四有、五化、六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养生保健精髓,好记、好用,对康寿快乐都极有好处。在生活中,我们应常按照马老的谆谆教诲来作息,必将对我们体质、心情有极大的改善!

曹杨  市场监督局干部
马老将《内经》里面预防疾病的内容提炼成通俗易懂的几句话,这不仅是预防疾病、预防疫病,更是养生之道!现在,中医举步维艰,社会认同度越来越少。正如此次疫情,中医在治疗病毒感染者,病毒也挽救了中医,说得何其心酸!西方文化的冲击,让越来越多的人不理解中医的超前,中医一直致力于人类健康快乐的活着,但知之者甚少!老前辈们不遗余力地普及、推广中医,何愁中医不兴?!

谈志兵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医院中医主治医师  硕士
感谢马老将养生之道通俗化口语化的表达,我中医人要会谈阴阳五行,讲五运六气,布养身之道。此次荆楚大疫,西医捉襟见肘,惊慌失措。中医崭露头角,游刃有余。医林震撼,百姓欢呼。相信我中医出头指日可待。

张纯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医院中医主治医师  硕士
马老提出"养生四五六,抗疫保平安",在抗疫中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养身理念和思维方法,帮助大家在疫情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有助于身心健康!

李杰  安富中心卫生院中医助理医师
马老写了"养生四五六,抗疫保平安",在中医治未病一块做了补充,抗疫中有助扶正抗毒,保健,值得学习。

王代彬  重庆荣昌昌州街道板桥路卫生室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
当前在全民积极的抗疫关键时期,国家级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高度概括:“四有五化六好”59字养生防病,延年益寿真言,给我们提出了:情志、饮食、运动、作息等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防病治病方面具有密切的关系和影响。希望我们大家看见这59字真言,用马老的这59字真言指导自己、自己的亲人,周围的朋友养生御病,希望人人都达到上古之人的寿年,实乃天下之幸事! 

张明敏  重庆荣昌昌州街道板桥路卫生室康复理疗师
《黄帝内经》中的上古天真论也说明养生的积极意义,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而且还能延年益寿,还具体指出养生的方法,精神上的修养;饮食起居的调节;环境气候的适应;体格的锻炼。举出四种养生者的不同养生方法和结果,来启示人们注意养生祛病延年。《金匮要略》中仲景先师也提出了三因学说:“千般疢难,不越三条。一者,经络受邪,入脏腑,为内所因也;二者,四肢九窍,血脉相传,壅塞不通,为外皮肤所中也;三者,房室、金刃、虫兽所伤。以此详之,病由都尽。”里面也提到了预防方法:“若人能养慎,不令邪风干忤经络,适中经络,未流传脏腑,即医治之;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吐纳、针灸、膏摩,勿令九窍闭塞;更能无犯王法、禽兽灾伤,房室勿令竭乏;服食节其冷、热、苦、酸、辛、甘,不遗形体有衰。病则无由入其腠理。腠者,是三焦通会元真之处,为血气所注;理者,是皮肤脏腑之纹理也。”后世医家陈无择三因学说也提出六淫邪气所处为外因,五脏情志所伤为内因,饮食,房室,跌仆,金刃所伤为不内外因。
马老将经典的东西归纳的太完美了。仅四有、五化、六好几字就归纳出精髓。最后祝愿大家最后都把身体调理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项亮  重庆市长寿区项亮诊所中医执业医师,执业中药师
二十多年前,我从一本《自学中医阶梯》知道了马老大名,从这一刻起我开始了艰难的中医旅途,2005年的时候又从一本《健康人生快乐百年》知道了马老“一手抓科研,一手抓科普”,此后马老又出版了《重庆名医心悟》等书籍,马老不仅是中医临床家,更是中医科普大家,读马老的书通俗易懂,新颖、实在、有趣。久读不觉枯燥乏味,反而爱不释手。这次新冠抗疫马老提出“四有、五化、六好”更是贴近民心,是马老多年前“三心、三情、五快乐”健康人生的又一次感悟。不愧是小马哥,人老心不老。

叶宗平  执业中药师
学习马老养生四五六有感:短短几十个字,内容极为丰富……其中“动静有度“,动为阳、静为阴、阴阳和合,大道至简。

刘运来  中药学研究生(在读)
针对四时变化,调动好人体的气机运行,生长收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好文章。

宋强  中医主治医师  硕士
中医养生文化体现了中医人对自然的敬畏,对社会秩序的尊重,对人体和心理的平衡。马老思考中医和养生的智慧结晶让大众受益无穷。

吕小春  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助理医师
马老的养生之道,精简易懂。疫情当下,一身正气,难能可贵。

刘世清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主治医师
感谢马老给我们分享中医养生心得,受益良多,倍受鼓舞。

武聪  北京朝阳国医之家中医院中医执业医师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说尽中医历来的追求。我辈应从中学习,并且需要发扬,四五六的提出,足以说明中医源远流长。向马老学习。

谢慧泽  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在读)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浮者血虚,络脉空虚,贼邪不泄,或左或右。起居有节,饮食守律,情志舒畅,强体御疫。

田贺  甘肃济苍堂中医讲师
个体是社会的细胞,国民树立良好的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是国家健康战略的压舱石。456的提法,通俗实用,易于百姓接受。

石庆堂  贵州中医爱好者
“四有、五化、六好”,言简意赅,将深邃的中医智慧,通过浅显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朗朗上口。
中医源于民间,根在民间,立于民间,利于民间!
借此瘟疫,世人皆知,中医药之伟大,中医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活化石,中医的复兴,愈发加快!

刘胜乾  民间中医
体现了中医人在当代社会的担当,能通俗易懂的表达了中医的精髓,为人民为国家出了好的方案,用效果证明了中医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值得学习!

 

13667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保健养生换一批

没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