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保健养生

【中医讲坛】长夏时节,艾灸腕和踝

保健养生 | 2020-08-20 20:07:07文章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中心

关节对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负责人体承重、保持灵活运动,堪称身体的功臣。同时,关节也是一个十分脆弱的部位。中医认为,关节处“皮薄肉少”,容易受到外界风、寒、暑、湿、热等邪气的入侵。这些困在关节处的“危险因子”滞留久了,就会给身体带去长远危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科主治医师曹昺焱说,想要养好关节、强身健体,必须及时把其中的邪气清除掉,最佳时间就是长夏(农历6月、阳历7~8月份)。

中医理论认为,长夏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此时自然界阳气最强盛,人体新陈代谢也最为旺盛。《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虽然长夏温度持续上升,但处于季节交替之际,内在阳气已开始衰弱(中医常说“夏至—阴生”)。这个类似钟摆原理,当钟摆向左的速度达到最大时,恰恰是其加速度开始转向的时候。所以,在夏秋之交的长夏季节开始艾灸,可以固护人体开始衰弱的阳气。同理,此时给予关节一定量的热刺激,可借助长夏的旺盛阳气,将潜藏在其中的阴毒逼出。

艾灸关节对身体的保健作用很大,主要体现在可以调理五脏六腑。金元时期著名针灸医家窦默的医学著作《标幽赋》记载:“更穷四根三结,依标本而刺无不痊”,现代中医临床将其称为“四根三结理论”。意思是说,经络以四肢为根,头、胸、腹为结,类似树根和树干枝叶的关系,头、胸、腹有病,需要从四肢寻找穴位治疗。其中,以腕、踝关节最为重要,因为十二经络原穴(脏腑原气经过和留止的部位)位于腕、踝关节上。也就是说,艾灸腕关节和踝关节,可以治心肝脾肾等内科疾病。这就像一串珠子,点燃一端,顺着可以疏通整条经络。

艾灸的主要材料为艾草,其具有温经、祛湿、散寒、抗过敏的作用。艾灸的热刺激和药物刺激作用于人体穴位,可以疏通经络气血,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因此,临床上常用艾灸治疗髋、膝、踝、肩、肘、腕等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畏寒为主要表现的“老寒腿”、肩周炎、“鼠标手”等疾病。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膝骨关节炎、颈腰椎疾病、强直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等疾病导致的疼痛和不适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艾灸腕关节和踝关节,方法很简单:左边灸15分钟,右边灸15分钟,每天保证30分钟的时间。在家自行灸,建议使用艾条在局部关节3~5厘米处进行悬灸,以皮肤有温热感为宜。一般情况下,不推荐用铁灸盒,一是会烫,二是光照不到。艾草点燃后的波普和人的波普比较接近,穿透性强,用铁灸盒难以达到相同的保健效果。

2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保健养生换一批

没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