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发现东方

解读丨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有哪些?

发现东方 | 2020-03-20 10:05:53文章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近日,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并明确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5个方面的创建内容。
 
就节约型机关的评价指标问题,记者从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了解到,5个方面的创建内容共包括11个考核评价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评价要素。
 
节约能源资源目标管理:此项目为必须完成项。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范围的党政机关要完成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各项要求,且年度考核等级为完成及以上等级;其他党政机关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人均能源消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年度指标。
 
管理机构: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明确专人负责。
 
管理制度: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并明确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制定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以及用能设备设施节能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的管理制度;通过规章制度或合同约定,对物业管理提出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目标和服务要求;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实行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报送、分析和公示能源资源消费状况。
 
行为节约: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的空调温度控制标准;使用节水型器具,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
 
绿色出行: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
 
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源头减量: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分类投放: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干部职工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分类收运: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可回收物统一回收,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餐厨垃圾按国家及属地要求规范处置;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台账,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
 
宣传实践: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在新闻媒体或主管部门宣传平台报道本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
 
教育培训: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面向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

记者:李军
编辑:唐棣
审核:徐进

1709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