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华人华侨

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梁金山

华人华侨 | 2019-12-28 18:23:03文章来源:指点江山

     
       梁金山,(1882-1977年),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方家寨人。1900年赴缅甸经商。经过努力,梁金山成为缅甸华侨中的巨富。加之他性格豪爽,为社会各阶层人士称誉,遂成为我国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在抗日战争期间积极捐献大量财物、购买巨额爱国公债、捐资修建惠通桥,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梁金山曾当选第一、二、三届全人大代,先后担任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德宏州政协副主席等职,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爱国华侨梁金山

  1900年赴缅经商。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突然发动对东北的武装侵略。国难当头,梁金山先生积极投身抗日运动,领导旅缅华侨开展抵制日货的斗争。1935年,在怒江--东方大峡谷修建了中国最早的钢索吊桥——惠通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梁金山先生在缅甸组织领导了“缅甸华侨抗敌后援会”和“中华民国缅甸救国联合会”宣传抗日。将80辆汽车和1架飞机捐献给抗战,并坚持每月捐100盾卢比直至抗战胜利。当时国民党中央派给云南省的救国公债,他一个人就购买了一半还多。为了拯救祖国,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梁金山先生倾家散财,辛劳奔波,被国民党中央授予“模范党员”的称号。在缅甸实业道路中,被英国副首相大加赞赏地道:"梁先生有先见之明,不愧为人中俊杰,侨领楷模。" 英国女王亲自在白金汉宫召见这位华人实业家,称赞他"毅力感天,智慧通神,预见成真。"奖赏他蓝光熠熠的左轮手枪一对,崭新的猎枪一支,大银刀一把。解放后被选为1-3届全国人大代表,享有很高威望。

 

修建惠通桥

  1935年,怒江——东方大峡谷,一座中国最早的钢索吊桥在这里建成,这便是被称为“抗日功勋桥”的惠通桥。从1938年12月至1942年5月,共有45万多吨的国际援华物物资通过惠通桥运往后方。捐款修筑惠通桥的便是爱国华侨实业家梁金山。

  九·一八事变后,国难当头,梁金山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领导旅缅华侨开展抵制日货的斗争。为连接怒江东西岸的保山和龙陵,必须在怒江上修筑桥梁。当时估计需要30余万卢比,而政府只拿得出10万左右。为筹集修桥经费,梁金山把两个商号和一个公司降价出卖,聘请美国工程师设计大桥,而后赶修腊戌至南坎的公路,又将建桥器材用火车由仰光运到腊戌,用汽车将庞大的铁件、粗长的铜缆和重型机械运至南坎,再组织骡马硬拉强拽弄到怒江边的建桥工地。在梁金山全力支持下,一座全长123米,宽6米的铜缆吊桥——惠通桥建成了,成为中国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上的重要桥梁。1942年,为阻止日军进犯,惠通桥被炸断。听到这个消息,梁金山老泪纵横,但他深明大义,说:“现在不得已炸断了,我相信,抗战胜利,惠通桥是要修复的。”1944年,随着滇西大反攻的胜利,惠通桥果然重新修复,再次担负起抗战运输大动脉的重任。

 

实业救国,实业家梁金山

  身为缅甸华侨总会会长的梁金山组织领导了“缅甸华侨抗敌后援敌后援会”和“中华民国缅甸救国联合会”,宣传抗日。在上海保卫战中,梁金山捐助蔡廷锴将军部白银4000两,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他捐给保卫古北口宋哲元将军所带领的部队白银5000两,又捐卡车80辆、飞机一架给国家,并坚持每月捐100盾卢比直至抗战胜利。当时国民政府分派给云南的救国公债,他一个人就购买了一半还多。1942年,日军大举南侵,缅甸告急。梁金山无偿动用自己公司的120辆卡车,并雇用了80辆其它公司的车辆,昼夜抢运积压在仰光的10万吨国际援华物资。为了支援抗战,挽救国家危亡,梁金山倾家散财,辛劳奔波。

  日军得知梁金山积极抗日,又是华侨领袖,把他列为捕获对象,妄图利用他的声望和资产征服缅甸,进攻云南。于是,梁金山舍弃在缅甸辛苦经营了几十年的全部家产,星夜兼程回到祖国。

  梁金山晚年时有人问他:“你为抗日战争捐过多少钱?”他铮然回答:“你我都是炎黄子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永保祖国和人民安宁幸福,你我应该把一切献给祖国,出于一片真诚,从来也不记账哪!”


梁金山故居简介:

       梁金山故居建于民国廿七年(公元1938年),占地面积两千余平方米,呈南北走向,由横向并列的三个封闭式四合院组成,分南、中、北三院,各院均为穿斗式硬山顶二层楼房,房与房之间有回廊贯通,结构紧凑,布局协调,其建筑艺术风格鲜明,属极具特色的“四院五天井”式院落。是蒲缥历史文的一块瑰宝,也是滇西红色教育重要基地之一。在2012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