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云南西盟:佤山坐落彩云间

长城内外 | 2020-03-27 10:38:26文章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魏琳霞

  佤山部落秘境,人类童年剪影。木鼓声声,传承天地人和;长发飘飘,舞出万种风情。龙摩爷圣地、木依吉神谷,千年灵息吹拂村村寨寨;旖旎小城、龙潭涟漪,苍茫云海装点烟霞边地。万物有灵的美丽家园,《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之地。

  西盟,一座典型的山地小城,秉持着生态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正描绘着一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蓝图。

  “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不仅是写在纸上的西盟城市建设思路,更是正在完善的西盟小城的真实写照。

  走进西盟,绿树成荫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建筑,光影交错的夜景,绘就了一幅“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城市水彩画。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坐标和风格,“民族元素+传统建筑风格+现代城市建设”让西盟县城的城市风貌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漫步西盟街头,宛如行走在一个民族风情度假小镇。

  城市规划设计师们别具匠心,把佤族特有的民族服饰、传统建筑、图腾文化、城市品牌、色彩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这是西盟城市建设的亮点。西盟的每一栋建筑都把民族元素“穿”在身上,把传统建筑风格“戴”在头上。“穿衣戴帽”把“看得见”的民族文化符号展示得淋漓尽致,街头巷尾都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街道上的每一盏路灯、每一块地砖路标、每一片井盖都是一件民族艺术品。细小处见真章,西盟城市里的点滴设计,都不断丰富着城市内涵,彰显着城市特色。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色彩浓郁的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的人文优势赋予了西盟小城天然纯粹、自由休闲的特质,造就了“慢生活”的悠然状态。西盟佤山正不断挖掘传统民族文化内涵和外延,不断探索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发展之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正踏着《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欢快节拍,向着新时代昂首阔步走来。

62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