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小记者动态

在家学《鸟鸣涧》,读懂王维的“空”

小记者动态 | 2020-04-05 19:37:25文章来源:爱国小记者龚子斐

  为了阻止新冠疫情蔓延,武汉市所有小学生本学期一直在家通过网络学习功课。今天学到王维的《鸟鸣涧》,老师要求我们自主学习,仔细理解王维诗词里的“空”的意境,并做一份读书小报。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初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这首诗写的就是鸟儿在山涧中鸣叫的一个场景,读起来很简单,又非常形象,好像置身于现场一样,能够感觉到一种空灵的味道。我读了几遍就会背诵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简单的诗却如此出名呢?

  于是我上网搜索关键词“王维”,找到了非常多关于王维的资料。

  他是盛唐诗人的代表,今存诗400余首,素有“诗佛”之称。他除了会写诗,书画都很出色,还精通音乐和佛法。

  但是他却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人。

  9岁的时候就父亲就病逝了,少年才华横溢,当太乐丞时又被嫉妒和陷害而丢官,中年的时候妻和子因为难产而死,晚年又被流放到大漠。最后一个人孤苦伶仃去世的。算起来,鸟鸣涧是他痛失妻子后,去游历江南,走到青山绿水去平复悲伤之心的那段时间写的。

  王维经历这么多苦难,却一直能够保持一种从容淡定的心境,是因为他有一位好母亲。

  他母亲崔氏出身名望家族,擅长画画,笃信佛教,是当时高僧大照禅师的弟子。王维父亲病逝后,母亲带着六个孩子,勤劳乐观健康的生活着。

  在王维第一次丢官回家散心时,心情郁郁寡欢。母亲对他说,维摩诘是印度高僧,你从小就会背维摩诘经,要知道维摩诘翻译过来就是“净”的意思。我给你取名维,字摩诘,就是希望你明白,只有内心“清净”,才能心灵“平静”,达到人生最高“境界”。

  母亲温和的微笑给了他安静下来的力量。正是这个字,在王维日后生活中,不管人生起伏跌宕,都能在平静和空灵的境界中保持那份从容。

  了解王维的一生后,再去读他的诗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当时他心中有深沉的悲伤,却能如此安静体会大自然的一动一静,这正是他通过自然景色,放松放空身心的一种表现。

  后来他在人生跌宕中,还写了《山居秋瞑》,“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也是以空字开启的全诗。好朋友孟浩然因病去世后,他写《终南别业》,“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鹿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晚年安史之乱,他写《酬张少府》,“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结合他的人生经历,再读他的诗,发现“空”字出现的频率真的是越往后越高。

  因为搜集到的资料太多,于是我做了一个思维导图:王维的一生起伏,以年龄为主轴,把他人生中重要的事件串联起来画了一个曲线图,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写上最出名的诗作,用油画棒配上行走在山水之间的王维大诗人,就这样完成了我的读书小报。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打折,我发现这样在家学习,有更多时间搜集和整理资料,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式呢。

688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