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昌都人文景观盘点(六)丨进藏第一湖的传说

长城内外 | 2020-11-10 16:57:35文章来源:西藏昌都市委宣传部

川藏线进藏第一湖——莽措湖——位于“藏东明珠”昌都市芒康县邦达乡与莽岭乡境内。作为“进藏第一湖”,自然少不了优美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莽措湖周边没有水源,群众饮水困难。同时,由于长期的征战,百姓的生活十分艰苦。出生在牧民家庭的莽措姑娘美丽善良,周边村庄的小伙子们都在追求她。不过她却许下了一个诺言——找不到水源便不嫁人。

莽措姑娘成天带着她家那头吉祥神牛四处放牧、寻找水源,直到她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25岁的大姑娘。那年的夏季特别干旱,她坐在干裂的草地上想着心事儿,而随时都在她身边的吉祥神牛翻开了一块扁平的石块,瞬间涌出一股泉水,并且越涌越多,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莽措湖。

而莽措姑娘和吉祥神牛为了守住这珍贵的泉眼,化身成为了湖中的两个岛。从此,莽措湖便成了当地老百姓所崇敬的地方神。每年都会有信徒来到莽措湖朝圣、转湖。

而她就像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色少女,静静躺在雪山草原的环抱中,质朴而天然。

614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