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徒步游昌都(12)丨藏东格鲁派第一寺 转经一圈要半小时?

长城内外 | 2020-11-17 09:41:05文章来源:西藏昌都市委宣传部

冬季的藏区,还能徒步游的地方,几乎都是每天都有当地人流量的景点。比如卓卓鹰即将介绍的强巴林寺。

  雪颂强巴林/西热占堆

强巴林寺位于昌都市区、昂曲和扎曲两河间这块雄鹰落地式的岩岛上,是康区建寺最早、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1373年宗喀巴大师从中原入藏途经昌都时曾预言这里能建寺弘教。后来他的弟子麦绛森·喜绕桑布最终于1437年在此定址建寺。强巴林寺从1437年开始修建至1444年建成,历时8年。因当时建寺时一名信徒给寺庙捐赠了一尊强巴佛像,喜绕桑布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预兆,所以把这座寺庙起名为强巴林寺。

强巴林寺主要由强巴佛殿(弥勒殿)、嘎登德庆颇章(帕巴拉寝宫)、措钦大殿、辩经院、护法殿、度母殿、坛城殿,九大扎仓及八大吉祥塔等建筑组成。而寺内分别有帕巴拉、谢瓦拉、甲热、贡多这四大活佛世系。现任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郎杰,正是帕巴拉活佛世系的第十一世转世活佛。历世帕巴拉活佛都是极具声望的地方政教首领。

在藏语中“转经”也称为“朝佛”,有朝向“佛”这个最高中心、向神圣不断靠拢的内涵。以表达尊崇之意,并积累今生来世的功德。在强巴林寺外圈转经路线,转一圈下来大概需要30分钟。

来强巴林寺游览,一定要转经走几圈,随着藏族同胞一起“朝佛”。

1654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