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像花一样活着》

长城内外 | 2021-04-19 09:22:55文章来源:蔡炯

放眼大自然,各种花儿争芳斗艳,千姿百态,它们皆应时而开,应序而败。春天来临,它们也就纷纷争春、展露芳容,但是它们走上大自然的舞台,往往也是排着队,有序开放的。花总得顺应自然规律,初春雨露滋润,阳光明媚,花儿也就相继开放;花无百日红,暮春时节,花儿也就相继凋落;夏秋时节,花儿凋零却换来硕果累累;时至秋冬,人们喜摘丰盈的果实。四时更替,各种植物也随四时变化,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无法违逆,不可改变。

花开烂漫时,人们往往喜形于色,乐满心头,“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花凋落时,人们往往徒生伤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这是《红楼梦》中黛玉的葬花词,暗淡凄清的景象,浓烈忧伤的情调,一副为花凋零而触景生情的伤感的愁容。

花有盛开时,也就必有衰败时,花开得早的早凋败,花开得晚的晚凋败;花期短的与枝头告别得早,花期长的与枝头相伴得长些。

花的凋落意味着成熟,意味着收获,随着花落,也就结出果实,有了果实也就有了希望,有了果实也就有了收获的喜悦。

人生亦如花与果。少年叫做花季少年,青年则是结果期,中年则是壮大期,老年就是成熟期了。

花开得绚丽不绚丽,娇艳不娇艳,看种子是否壮实,是否饱满,好的种子开出好看的花,除了花种的基因以外,还得看是否风调雨顺,看阳光雨露是否满足生长的需求。人成长得好坏,发展的快慢,人生精彩不精彩,在于遗传基因,在于天赋,更在于后天的学习进取和发奋努力、健康成长。

是桃花,牡丹、玫瑰,石榴花,你就鲜红鲜红地绽放;是杏花,梨花,槐花、樱桃花,你就洁白洁白地盛开。枣花,花骨朵虽小,却能结出饱满的果实;紫罗兰、波斯菊,即使在十分贫瘠的土壤里,照样开出美丽的花朵;板栗长满了刺猬一样的毛刺,剥开壳黑不溜秋的,仍然是人们喜爱的美果;桑葚、葡萄紫黑紫黑,照样清甜可口;牵牛花、迎春花、桃花、樱花等开起来很是艳丽好看,但是没有香味,桂花花朵细小,并不起眼,却是香味浓郁……花好看不好看,不在花朵大小;香不香,不在于花朵漂亮不漂亮;果子受不受人喜爱,不在个块与色彩。人活得自在不自在,不在职业好坏,不在地位高低,不在金钱的多少,而是在于自己是否努力了,是否心态好;人生精彩不精彩,不在于别人的眼光,不在于别人看法评价,而在于自己是否积极进取,是否积极奉献,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活得充实,活得积极向上,自己满意就好。

人应该像花一样活着,发好自己的芽,长好自己的枝叶,开好自己的花朵,结好自己的果实。心中有着诗意和远方,有着美好的梦想,走好自己的路,看好自己的风景。知足常乐,潇洒度人生。切莫心生嫉妒,盲目攀比,折磨自己。更不可心生歹意,煞费心机,频出阴招,打压他人,彰显自己。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你是一粒草种,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你是一棵开白花的梨树,绝不会开出鲜红的花。

有人是一棵桂树,开满了密密匝匝的黄艳艳的小花儿,却羡慕别的树木开着大红大紫的花。有人是一株美人蕉,却要长出高大的树干,绿荫蔽日的树冠,结出硕大的果子。不属于自己能够获得的就别去强求。

有人是一朵玫瑰花,已经开出了十分绚丽耀目的花朵,不许别人夺他的风彩;他总是想一花独放,不许春色满园。这违背了常理,他不可能按照自己的心愿随意左右。常存嫉妒之心,便生不断的怨气。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能,结果活活气死。这样的人,虽然才华横溢,枉费了心机,英年早逝的屡见不鲜。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俗话说:“知足常乐。”开好自己的花,结出该结的果,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社会,别辜负了美好人生,别辜负大好光阴,别虚度人生!


作者简介:
蔡炯,环球出版社编审、《当代作家报》顾问编委、清风笺文学网编辑、烟雨旧事文学社小说副主编、青梅煮酒诗社编委。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中短篇小说90余篇、小小说100余篇及大量散文、诗歌,出版小说集《冰雪消融》、文学作品集《扬帆》。被中国作协、《文艺报》编辑部评为 “人民艺术家”,传略入选《新世纪优秀作家、诗人风采录》、《新时期文艺三十年·艺缘群英谱》、《新中国60年诗典》、《中国文化传承人物志》、《中国当代文学事业发展概览》等大典。

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