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 >爱国企业家

范旭东—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

爱国企业家 | 2020-01-08 10:34:14文章来源:爱国网综合

范旭东,湖南湘阴县人,他被称作“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

1911年,范旭东自日本留学归国。当时,由于食盐由官商合伙垄断,优质精盐全由国外进口,价格昂贵。1914年,范旭东决心改革弊政,在天津塘沽创办久大精盐公司,自制精盐。他在塘沽的渔村开始研制精盐,纯度达到90%以上。

在此基础上,1917年,范旭东又开始创建永利碱厂。在侯德榜等人的帮助下,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生产出优质纯碱,突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

1937年,塘沽沦陷后,日军包围了久大、永利厂。范旭东要求员工将厂内留下的部分蓝图和资料集中在制碱炉内烧毁。将部分图纸资料秘密保存,为到后方建设碱厂做技术准备。同时,范旭东将工厂向内地转移,继续在后方创办实业。

1938年7月,在四川自流井开办了久大自流井盐厂。在办厂过程中,范旭东积极支持侯德榜等人革新苏尔维制碱工艺,于1943年研究开发成功了联合制碱新工艺。

抗日战争胜利后,范旭东正准备派员分赴久大、永利、永裕等厂接收原有财产之时,突然身患急性肝炎,经医治无效,于1945年10月4日逝世。

范旭东去世后,正参加重庆和谈的蒋介石和毛泽东中止会谈,一同前往重庆沙坪坝范旭东的家中凭吊。毛泽东为其亲笔书写了“工业先导,功在中华”的挽联。

4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爱国故事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