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 >爱国活动

童心同行同战疫 隔空同唱传递爱 “云合唱”

爱国活动 | 2020-03-02 13:05:01文章来源:镇江壹周 编辑:安少林 张松

       童心同行同战疫 隔空同唱传递爱 “云合唱”!小燕子合唱团“声”援“疫”线!

      “大镜子呀亮花花,妈妈对镜剪长发……妈妈说短发好穿防护服,妈妈说来年春天再留发,抗击疫情去武汉,今天晚上就出发。”“这是一场严酷的考验,没有战火没有硝烟,疫情之下,使命召唤,坚守在危险的边缘。”一句句宛如天籁般的童声合唱缓缓响起,这是由小燕子合唱团的成员们一起录制的原创“云合唱”歌曲《妈妈的长发》和《使命召唤》。孩子们纯洁动人的声音,传递着爱与希望。

       小燕子合唱团团长、常任指挥管燕是这次“云合唱”活动的发起人,“对于抗疫不分老少不分强弱,每个人在关注疫情动态的同时,都很希望能出一分力。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小小歌手,我们如何贡献力量?”合唱是最佳的演唱方式,但由于不能聚集,于是管燕有了一个既有创意又有挑战的想法——隔空合唱。

       让管燕感动的是,活动一经发起,小燕子合唱团的团员和家长们就克服重重困难迅速集结行动起来,“合唱团的每一个成员,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能集体排练,我们就网络上学习,用手机在各自家里录制给老师听,节奏不好重录,画面不行重来,精心准备每一个视频。晚上九点,是规定休息的时间,不收作业了,可是练习后的音频还是一个个的发送到老师们的手机。”争分夺秒的一天时间内,参与《妈妈的长发》和《使命召唤》的录制成员共计104名。其中《妈妈的长发》参与成员42名,《使命召唤》参与成员62名。而在《使命召唤》中除了童声外,还特别加入了9名女声合唱。在孩子学习合唱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陪伴到这个过程中来,进而成立了“妈妈合唱团”并且有一个特别贴合“小燕子”的名字——燕窝女声合唱团,意为妈妈们为孩子们筑巢遮挡风雨共同前行。

       如同一场“接力赛”,录音老师们在收到这些音频素材后,连夜开始制作。视频制作老师,连续两个晚上通宵工作,教师团队凌晨还在一个个核对画面里孩子们的身影,谨防疏漏。

镇江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志强既是《使命召唤》的曲作者,同时也负责音频素材的合成。对于这首歌曲的创作,他表示,“开头用一个不和谐的音符,表现一种凌乱的状态,然后一个转折,节奏变得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说到动情之处,张志强哼唱起来,“这首歌原来是一个声部,考虑到合唱,为了照顾到每一个声部,同时也为了增强歌曲本身的感染力,增加了三声部、四声部。”而当拿到这些音频素材时,他是既兴奋又焦急。“孩子们天使般的声音太美了,可是因为在家用手机录制,还有不少杂音混在里面,后期要进行修正,时间很紧迫,工作量也很大,最后花了两天的时间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当听完孩子们合唱的《妈妈的长发》时,管燕的眼睛是湿润的。这是一首以孩子为视角表达的音乐作品,可以说击中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深处。家里的孩子虽然需要照顾,但母亲依旧选择出征前线。歌词里蕴含着“战疫家庭”背后,孩子们期盼驰援武汉的妈妈平安归家的心情。对于这首歌曲的领唱、8岁的周程程来说,这就是唱给自己妈妈的歌。周程程的妈妈是我市首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季冬梅。周程程的爸爸告诉记者,“程程妈妈是大年初二早上出发的,也是偷偷走的,刚开始只告诉孩子,妈妈要出去加班,要迟几天才回来,后来那边情况好一点了,才告诉她,妈妈去武汉了。”现在,母女俩每天的幸福时光,就是手机视频时间。女儿很懂事。她既鼓励妈妈加油,又反复“叮嘱”妈妈“记得保护好自己!”当记者问周程程最想对妈妈说什么话时,她不加思索地说出了心里话。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季冬梅在武汉

       管燕说,所有人的付出,都是想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都是为了告诉像小周同学一样“战疫家庭”的孩子,我们集体在线陪你们等妈妈、爸爸!他们一定会平安回来!

 

75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爱国故事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