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 >小记者报道

爱国小先生鲁程程专访战“疫”姐弟

小记者报道 | 2022-07-12 13:15:40文章来源:爱国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全国,形势严峻,防控任务依然刻不容缓。因此,村委会是抗击疫情的另一个“战场”,看似普通,在特殊时期,它承担的责任和压力不普通。

       3月14日早6点30分,我来到了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宏伟村防“疫”卡点,采访了志愿者韦振芳、韦振国姐弟俩。从2月初开始当志愿者的她们,主要负责村口居民出入登记以及村内防疫的宣传工作。当我问及为何要做志愿者时,她们说道:“受家庭教育的影响,自幼便积极做好事,工作后我们一直也在积极努力的尽己所能的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在这样的时刻下,我们姐弟俩也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力量微薄,也是为社会做出了一点贡献”。

       宏伟村三屯1985年出生的姐姐韦振芳是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在宏伟村土生土长的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品德良好,令人夸赞如今在同龄人的眼里也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在村里物资急需的时候第一时间为村里提供了10箱核桃奶5箱方便面和五箱酒精,也动员家属和丈夫加入志愿者当中来。

       在2月2日防疫检测卡点成立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卡点站岗,为来往车辆登记,为行人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在“拉网式”搜查的时候积极举手奋勇带领其他志愿者们开展工作。自主创业的她从零开始不怕辛苦,不怕艰难,创办小饭桌从一个学生到如今的一百个学生,一个校车发展到现在的三个,但从没有听过她说过累,这种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弟弟韦振国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姐姐一样在知道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进来,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是29岁的退伍军人志愿者。2019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每次党员大会,政治理论学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说从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自己就已经开始用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了。

       在防疫期间,他积极参与防疫各项工作。在没排岗的时候,也都在村委会待命,经常出动自家的车辆为卡点送登记表,送午饭、送水等。在卡点执勤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屋里外面两头跑,往往还没暖和过应该来呢就又出去了,他又紧急买来10件军大衣。这种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正是我们所学习的。为了更好的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应对突发状况,他与另一名退伍军人志愿者王新组织成立了共8人退伍军人保卫队。

       最后,很感谢韦振芳、韦振国姐弟俩接受我的采访,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志愿者品质,面对疫情,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不求回报。虎啸龙吟凌云志,落花流水平常心。希望疫情散去,祖国无恙,你我无恙,人间充满爱与希望。

       审核:梁久红

11134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爱国故事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