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 >试点单位

钢筋上的舞蹈

试点单位 | 2022-02-15 01:38:28文章来源:原创:图/文 孙悦萌

伴随着江苏连云港和镇江高铁开通运营,作为线路上的控制性工程,跨越长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也迎来了铁路面通车。   

正式通车的五峰山大桥  朱武江拍摄

五峰山长江大桥为公铁两用悬索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五峰山长江大桥也是国内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不仅主跨为同级桥梁最大,由于同时承载汽车与高速列车,大桥的总荷载也达到了17万吨。为了能够承载如此大的负荷,大桥的主揽直径为1.3米,单根主缆由44000多根直径5.5毫米、长约2000米的高强度钢丝组成,为目前建成桥梁上使用的最大直径主缆。

五峰山长江大桥不仅在建成后桥梁自身打破了多个纪录,在建造过程中,许多创新技术的运用也填补了我国桥梁建造技术的空白。

本文摄影/文字:孙悦萌

 

13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爱国故事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