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17)阿黛刺海瑞

爱国之窗 | 2022-02-22 20:18:52文章来源:原创:口述 沈兰生 整理:韩瑛

口述:沈兰生
整理:韩瑛

明朝隆庆三年,海瑞在苏州做巡抚大人,他兴修水利,打击豪强,为苏州人民做了不少好事,他为官刚正不阿,连皇帝都敢骂,人们叫他海青天,他的住所就在海红坊。


海红坊  沈兰生摄

海瑞为民做好事,也得罪了一些私利小人,有个叫阿黛姑娘,就轻信了小人的谣言,去刺杀海大人。

相传明代海瑞在吴淞江治水时,决定在前戴墟村中开挖一条前戴河,用以挖通吴淞江,疏导太湖水,解决水患。当时担负这项工程的监督官叫朱效儒,他就是前戴墟村人,为保住自己的房屋田地,便利用手中权利,擅自改动河道走向,挖去了村里朱宏根赖以生存的土地,朱宏根经交涉无果,一气之下投河自尽,朱宏根死后,朱效儒去吊孝,一边哭一边喊:“好兄弟,这都是海大人之意,要扒河,才逼得你投河的呀”!


海红坊墙上官方介绍信息  沈兰生摄

朱宏根有个女儿叫阿黛,听后,把怒气全发在海瑞身上,她决心为父亲报仇,行刺海瑞,经过打听,她了解到海瑞常微服私访,经常到山塘街桐桥、星桥一带茶馆店吃茶,了解民情。她身揣耳尖刀,几次在山塘街伺机行刺海瑞。一天上午她见海瑞走过白姆桥时,上前拔刀就刺向海瑞,被身边穿便衣的捕快挡住,阿黛未得手,便举刀自刎,自杀未成却因割断喉管成了哑巴。海瑞在查明详情后,并不怪罪阿黛,反而收她为义女,将朱效儒发配去云南充军。


桐桥 传说海瑞喜欢喝茶的地方  沈兰生摄

百姓深感海瑞贤明,便在阊门外新建一座小桥,取名为“海公桥”。海瑞知道后,改写为“阿黛桥”,以表彰她的孝烈。现阿黛桥还横跨在石路小河上。


鸭黛桥今貌【原阿黛桥】  沈兰生摄

 

109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